素食食譜.jpg

 

在台灣,素食文化發展地比其他國家還好,向外國人介紹素食料理,應該也會給茹肉的外國人 全新的感受,但對於素食料理,通常都有「素料味道太重」的不快感,尤其早期素食料理還沒有這麼多變化時,食品都有股特殊氣味,料理處理的方式又多半是油炸,吃了滿嘴的油炸品也是讓人不快感的其中一個主因吧!今天就來為大家推薦一到營養又好吃的素食料理:冬瓜鮮荷葉綠豆湯 

 

素食料理:冬瓜鮮荷葉綠豆湯

素食料理材料:

老冬瓜1500克、鮮荷葉4塊、綠豆100克、陳皮4個。

素食料理功用:

冬瓜的原產地是印度和中國的南部,早在秦漢以前就有記載,現全國各地均有栽培。 從現代營養學分析,每100克冬瓜中的水分95克,另外還有碳水化合物、粗纖維及丙醇二酸等物質。 這些都是有效的消暑清熱的成分,同時它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增進形體健美具有重要作用,亦被譽為減肥佳品。 中醫而言,冬瓜全身均食藥兼之。 冬瓜消暑濕熱,補水消腫,滌穢消痛;冬瓜皮清熱消暑;冬瓜仁清熱利水。 所以在廣東民間用以消暑的冬瓜湯總是挑選老身的,且連皮連籽一起用。

中醫認為荷葉亦為消暑佳品,其性涼味甘、淡,具有清熱除煩、生津止渴、調氣舒鬱之功,鮮用尤其消暑。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之功能。 所以自古以來它能被作為消暑解毒的良藥而備受青睞。 在炎熱的酷夏,中暑受熱、熬夜上火、咽喉腫痛、大便燥結、小便淋瀝不暢、心煩躁渴之時,都可用以作保健調治。 值得一提的是此湯亦可加入粳米為稀粥,從現代營養學來說,綠豆中的賴氨酸含量較高,是大米和小米的13倍,因此綠豆與粳米配用,可使氨基酸互補。

素食料理烹製:

各物分別洗乾淨。 老冬瓜連皮、連籽切塊;鮮荷葉切條狀;綠豆浸泡2小時以上;陳皮浸軟去瓤。 一起放入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12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或加入適量紅糖。 此量可供45人用。

有沒有覺得很簡單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今天就做給家人煲一鍋好湯嚐嚐看吧!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