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粥.jpg  

中醫學認為:肝臟與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發、生長;肝臟在夏季時功能也更活躍。養肝護肝首選素食,小面小編介紹幾款素食粥給大家參考學習喔~

 

素食養生粥食譜: 菊花粥

菊花15克,粳米100克。 菊花洗淨,粳米淘洗乾淨。菊花、粳米放鍋中,加適量清水,加蓋,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該粥散風熱、清肝火、降血壓。 適用於頭暈、頭痛、目赤、疔瘡腫毒、原發性高血壓等。

 

素食養生粥食譜: 梅花粥

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將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吃一碗,可連續吃三五天。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慾。 食慾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素食養生粥食譜: 芹菜粥

芹菜150克,粳米100克,將芹菜連根洗淨,加水熬煮,取汁與粳米同煮粥服用。春季肝陽易動,常使人上火頭痛、眩暈目赤,此病患者以及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對調養肝臟、降低血壓、減少煩躁有一定好處

 

素食養生粥食譜: 菠菜粥

菠菜250克,粳米25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 將菠菜洗淨,在沸水中燙一下,切段;粳米放鍋內,加水適量,煎熬至粳米熟時,將菠菜放入粥中,繼續煎熬直至成粥時停火;再放入食鹽、味精即成。菠菜粥對因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貧血、糖尿病等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養生是現代流行的趨勢,今天介紹的幾款養生粥都是在中醫界備受推崇的,不知道大家學起來了嗎?更多素食料理…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