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便當.jpg

對於我們來說,吃一個便當,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慈濟的志工用一個小小的素食便當,溫暖的好多人的心,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慈濟的志工,如何分工合作,將自己小小的力量,送到需要的人手上的故事!

 

在小小的園區內,要滿足一千三百位素食者的願-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素食便當,香積志工從事前的籌備到當天的分工,除了要人人合心協力之外,需要更多的甘願與歡喜心,而整個過程中,也正是志工藉事練心、繫緣修心的好時機。

825日一大早,慈濟臺北大同環保站好熱鬧,放眼望去,廚房、餐廳、環保回收區、大愛廣場,都蹲坐一群又一群的志工,他們身穿圍裙,有的負責煮飯,有的揀菜、切、煮、炒,每個人都找到適合自己的區塊,熟練的動作配合不時傳出的笑聲,今天的目標是要完成一千三百份素食便當,並且送到發心素食者的手中。 

 

傳授大鍋煮飯技巧

香積志工許美錦傳授煮飯技巧:首先要提起瓦斯桶(測試重量),火候均勻煮出來的飯才會好吃;用滾水煮飯可以保存營養素;煮飯時加一點油,飯粒不相黏;加點鹽增加Q度;加些檸檬汁增加米飯軟度;還有,米泡水十分鐘才煮,瓦斯電鍋跳起要續燜十五分鐘,開蓋時,鍋蓋水不要掉進米飯中等。

許美錦清楚記錄每一鍋米的下鍋時間,她說:「煮一鍋飯要18-20分鐘,如果飯鍋不自動跳起,我們就要幫助它跳起來,時時都要多用心。」

 

滿心感恩化作力量

在煮飯區負責搬米、把飯起鍋的志工張明倫,一大早就已經汗濕全身。張明倫原本是南部某道場的義工,曾經熱心弘法有如拓展業務,也曾經打坐、念經,追求真理,但總覺得學佛不應該只是如此。

張明倫表示,以前只要接到任務,便不斷地自我提醒「知識份子不可以不守時」,常常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徹夜未眠,第二天就沒精神。

今年參與《水懺》大法會演繹,連續半年的共修過程中,不滿別人的同時也看見自己的瞋怒心,即時收攝心念,耐住性子,自我反省,因為「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每次入經藏共修,張明倫都盡情大聲地唱誦經文,感覺無比的快樂與舒暢,雖然把喉嚨唱得發炎,還是很開心,而最神奇的是:「以前經常出現的心悸、緊張、失眠等狀態,在不知不覺中都不見了。」一顆飄浮不定的心終於找到了歸屬;放下妄想與雜念,如今,他將滿心的感恩化作力量,投入志工行列。

 

分工之細合作之美

志工蔡美華今天來做便當,除了要學習如何搭配菜色以外,更想要進一步了解:「這些人像螞蟻一樣勤奮地工作,而這一群螞蟻到底在搬運什麼東西呢?」「人與人之間如何磨合?」、「何謂真心達成共識?」她對一大群人一起做一件事感到意外又好奇,心中起了一串問號。

一邊切菜,一邊注意牆上掛著的靜思語:「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要廣結人緣,多一個好縁就多一分福氣」。蔡美華在靜思語中找到心靈資糧,原來答案就存在志工的一舉一動中!她說:「一個人完成一件事,容易,但是一群人要共事就有其難度了。」而從自發性的參與,到人與人之間的融合,她看到了「分工之細」、「合作之美」。 

她說:「我超愛那一本『大懺悔』小冊子!太震撼了!原來經文能以這麼前衛、現代的方式表達意涵,這麼有遠見、有深度的傳承。」蔡美華說自己不輕易流淚,卻有太多的感動在內心深處不斷地奔騰。因為學習轉念,美華相信目標終究會是美好的,就如師姊們用心煮出來的飯是香噴噴的。

 

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之下,十點不到,一千三百個便當已經順利完成,志工裝箱妥當後,有的自行取走,較多量的則由師兄幫忙運送,大家互相提醒,下午三點以前,要把便當盒洗乾淨送回園區,整理消毒,下週二繼續使用。

 

小編也好想吃吃這個素食便當,想必收到便當的人一定非常的感動吧!為了能體驗這樣的感覺,小編今晚也要吃素食便當,大家快點一起來吃素食便當吧!好吃素食便當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