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餛飩.jpg  

 

用完午齋後的休息時刻,花蓮靜思精舍一片寧靜,但930日週五在大寮裡,卻有著小小的溫馨話語聲!原來是精舍的德和師父、德宣師父、德宸師父正細細叮嚀,教導十位來自慈濟基金會宗教處、慈發處及文發處的同仁包餛飩。

 

發揮同事愛 絞盡腦汁齊付出 

108日至10日即將舉行2011「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同仁精進研習,為了讓各地同仁返回花蓮團聚之際,更有密切的互動與交流,各志業積極為這次營隊準備菜餚。基金會將提供香椿醬,醫療志業體各慈濟醫院準備帶來「北泡菜、中醬瓜、東剝皮(辣椒)、西米香、關山薑」,還有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餅乾。教育志業體則將分享「花蓮扁食」,由精舍師父及自願擔任種子老師的基金會同仁協助包餛飩教學,讓學校師生有機會一同來付出。

 

師父傳手藝 素食餛飩認真學

30日中午,在包餛飩教學時間之前,師父們利用空檔,先製作內餡。內餡的材料簡單、新鮮,有麵腸、香菇、芹菜、胡蘿蔔、榨菜,洗淨切絲後,用果汁機打成碎狀,再將這些材料放到鍋中炒;炒後趁熱放入少許太白粉攪拌,略成褐色、香噴噴的內餡就大功告成!

 

接著,同仁們戴起口罩、洗淨雙手後,站在料理臺旁,專注聆聽德和師父的講解及示範,教導「護士帽」形狀的餛飩包法──拿起一片餡皮放在左手,以湯匙舀取少許餡料放在餡皮中間對折,再上下對折。而後拿起,環繞在左手中指旁邊,再把內緣的餡皮用清水黏緊。

 

細微處用心 驗收成功喜傳承

聽完師父的教導後,同仁們開始細細研究,才發現看似簡單的動作,要做得像師父的「護士帽」餛飩那樣挺立且整齊,其實不易!「這邊,要怎麼對折?」「你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折法……」有的同仁再請教師父製作方式,有的默默觀摩、認真練習,有的互相切磋、分享成功經驗。過程中,師父還特別強調,餡皮的封口一定封緊,才不會在烹煮時破裂,足見小小細節仍需用心。

 

雖然剛開始的成品有令人莞爾的形狀,但漸漸地,每位同仁都「包」上手了!短短的二十多分鐘,大家齊心協力完成了一百三十九顆餛飩。而後,師父立刻「驗收」,把包好的餛飩煮成餛飩湯。

 

「味道不錯!」師父用心製作的手工內餡,加上同仁一步一步學習包的餛飩,就在許多師父及同仁的讚歎中,種子老師的包餛飩教學時間告一段落。這個週末,師父們及這十位種子老師將再傳授包餛飩的方法,讓教育志業體師生一同完成預計七千顆餛飩,讓即將參與研習的同仁們在營隊用餐時間,品嚐及體會這用「心」料理的餛飩。

 

每次看到這些文章,是不是和小編一樣有台灣處處有溫情的感覺呢?下次小編也來和大家分享如何做素食餛飩吧!排隊還不一定吃的到的超人氣餐廳!

 

 

 

資料來源: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111%3A2011-10-01-09-07-45&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