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辣椒.jpg

 

為了歡迎「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精進營家人的到來,花蓮慈院 特地製作充滿濃濃花蓮味的傳統養生醬菜美食「剝皮辣椒」。107日上午,高瑞和院長與各醫護主管相約在同心圓餐廳一起試身手,爲即將來到的冬天注入一股暖流。

 

花蓮傳統美食剝皮辣椒-宗門營隊桌上呈 

 

「剝皮辣椒」是花蓮特產,因為「下飯」、「脆囗」、「又不太辣」等特色而深受歡迎。但製作剝皮辣椒可是繁複的大工程,忽略任何一個小細節都會使得青辣椒的味道或色澤不完美呢!

 

7日上午,高瑞和院長與副院長許文林、王立信、楊仁宏、陳培榕,以及陳星助主祕、小兒部主任鄭敬楓、護理部章淑娟主任、呂基燕督導戴上帽子、手套與口罩,化身為香積志工穿梭在廚房。

 

大家將預先準備的二十五斤鮮翠青辣椒,從洗淨、瀝乾外,還要揀去或切除蒂頭上的葉梗,過程中大家用心地保持蒂頭處的完整,避免炸時油脂跑進去,辣椒會變爛不會脆,每個步驟都注入滿滿的用心與愛心,只希望能將如辣椒般的熱情與家人分享。

 

剝皮辣椒去皮挖籽手要巧 大醫王入庖廚

 

要吃到好吃的剝皮辣椒,醃製的過程可點有真本事和真功夫,才能吃到美味的剝皮辣椒。而純手工的製作過程,除了要忍受高溫油鍋環境與熱騰騰的辣氣,高瑞和院長與許文林副院長,兩人合作無間地配合,將剛炸好的青辣椒趁熱搓揉除去外皮,再將其內的籽挖乾淨擦乾。

 

許文林副院長也分享「剝皮」辣椒的訣竅,他說,「火候與油炸的時間要拿捏得宜,在油炸時等到辣椒皮層出現分離的白泡狀後即可起鍋,外皮很容易一搓就掉了。」

 

在製作的過程中,貼心的王立信副院長則說,自己要悄悄地學起這道在地的美味佳餚,回家親手製作給家人享用;而鮮少下廚的鄭敬楓主任透露,自己除了會幫孩子做早餐外,最拿手的其實是「洗碗」。

 

為了讓所有的青辣椒製作品質能夠趨於一致,做出心得的章淑娟主任還當起了品管,一個個用心檢查去皮的辣椒,就是希望維持最好品質,送出最誠摯的感恩與祝福。

 

剝皮辣椒調味醃製急不得地主之誼最用心

 

經過一番去皮、去籽的功夫之後,將處理好的「剝皮」辣椒放入由醬油、醬油膏、糖、鹽與香油所調製而成的醬汁,一股香氣溢出,取代早先辣椒起鍋的嗆味,鮮翠青辣椒搖身一變,成了爽口又帶點辣勁的剝皮辣椒,令大家迫不及待想要嚐鮮。

 

供膳組組長江月貞師姊說,爽口剝皮辣椒的最佳賞味期要再醃製一到二天,讓人愛不釋手的剝皮辣椒就可享用了。

 

高瑞和院長表示,這次為了迎接四大志業的家人回家,花蓮慈院特地準備了依循傳統所製作而成的美味剝皮辣椒,表達我們的地主之誼,其中還蘊含了花蓮慈院滿滿愛心,在微涼的深秋中增添一絲暖意,也讓「東剝皮」的映像及美味記憶深植家人的腦海。一定要試,沒想過素食也能如此美味!

 

資料來源: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151%3A2011-10-08-02-26-17&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