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料理 

慈濟新北市三峽園區35日的素食教學課程,原本預計招收三十位學員,沒想到最後卻來了五十位,除了婆婆媽媽外,年輕人也加入學習的行列。

第一階段規劃十次的課程,爾後則由當區志工繼續接手,期望能讓更多人接受素食。每一次兩小時的課程,大約可以學習三道料理;而這些菜色雖是家常菜,但透過巧妙的排列組合,再稍加點綴,也可以成為宴客的菜餚。

 

素食料理-讓更多人願意吃素

去年水懺演繹,大家知道素食的重要,於是開始吃素。但不少會眾卻反應,對素食的觀念仍停留在刻板的印象中,雖然很希望帶動家人一起吃素,卻不知道該怎麼煮?」慈濟志工許美育提及,為了解決大家的難題,於是邀請有多年素食教學經驗的許素卿,指導大家如何簡單在家料理素食。除了讓一家人一起用餐增進親情外,也可以降低外食的機率,減少廚餘的數量。

指導老師許素卿長期推動素食,她告訴學員,要人家吃素食,就得煮好吃一點,尤其剛開始時,色香味俱全是很重要的。尤其,長期吃葷食的人口味較重,烹煮時,不妨先以口味為考量,慢慢引導讓他願意接受素食。

素食課程一開始,許素卿先為大家介紹食材,再詳細說明烹調的方式。現場人手一張食譜,有人專注聆聽,有人勤做筆記,甚至有人錄下、拍下烹煮的過程,只為了記住每一個細節。

 

素食料理-廉價高檔菜

「今天有三道菜,第一道巴西蘑菇湯、第二道是一品豆腐、第三道則是素曼魚。」許素卿就今天的三道菜逐一示範,她談到,巴西蘑菇不用太多,一兩就好,放太多也不好吃。巴西蘑菇要洗乾淨,和花瓜、腰果一起放入先煮,再放入白蘿蔔,素料在起鍋前半小時再放就好,以免味道變淡。這道湯,只要放鹽就好,因為醬瓜汁本身就帶有甘甜。

「素曼魚的材料就是豆包,買豆包時,最好是含漿的比較好,ㄧ斤可以做四塊,真的是最廉價的高檔菜。」許素卿將切碎的、拌了胡椒粉、鹽及香菇粉的豆皮鋪在紫菜皮上,包成扁平狀再壓緊後,用保鮮膜包好放入蒸籠蒸十分鐘夾起。接著將素曼魚橫切成兩片,再切成六小片後,沾上地瓜粉炸酥備用。

另外,鍋中倒入一匙醬油、各兩匙的糖和醋細火微熬,再倒入素曼魚拌勻。此時現場已是香氣四溢,大夥忍不住深深地吸口氣,直呼真的好香。最後,許素卿將白色的盤子鋪上萵苣葉,再擺上炸的金黃香酥的素曼片,並灑些白芝麻,滴幾滴檸檬汁,還加一朵蝴蝶蘭點綴,一道令人垂涎的素曼魚就完成了。

「第一塊覺得很好吃,第二塊感覺普通,第三塊就覺得不怎麼樣,那就是吃太多了。」許素卿不忘叮嚀大家,要視人數控制食材的量,以免造成浪費。

 

素食料理-為家人的身心健康把關

瓦斯爐的火呼嚕地響著,鍋內的油吱吱作響,香菇、紅蘿蔔、金針菇依序下鍋,學員圍在四周,專注地看著接下來的一品豆腐的料理。就在眼觀、手記、耳聞中,時間悄悄滑過,三道菜餚已然上桌。「足好吃!真的好好吃,真是健康又便宜的料理。」學員豎起大拇指讚歎。

「我回去就開始做,我也希望我的家人能少吃肉、多吃素,這樣比較健康。想要家人吃素,我自己要先會煮才行,吃素是一種尊重生命,也是地球的環保。希望家人從吃素開始,心境上可以更溫和、更平靜。」學員林麗欣也道出她的期望。

另一位學員翁薏雯更是躍躍欲試,她除了不斷地稱讚好吃外,更期望回去馬上動手做,「說素食不營養應該只是藉口,其實每種食物都有它的黃金價值,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接受而已。吃蔬菜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健康,也可以不傷害生命。」

「回去要多練習啊!不然很快就還給我了,重點是我也收不到。」離去前,許素卿不忘再次提醒學員,做中學才能有所體悟,多做幾次就知道菜色該如何搭配了。

想要家人吃素而自己卻不會煮,的確有點傷腦筋,學會素食料理後,不但能為家人的健康把關,也能減少食物的浪費,達到「人人八分飽,兩分助人好」的最終目標。超好吃的素食料理~讓你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