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日 

人的牙齒和下巴的結構,不利於撕咬,更適合咀嚼和磨碎食物;從人類胃腸等生理結構來看,亦適宜吃素。最好每週安排一個“素食日”。

 

素食日:素食境界清淡有節

“素食,清淡有節”,中醫認為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現代人嗜好過於鮮美、味厚的食物,比如攝入動物性食物過量,腸胃無法消化,淤積為營養垃圾,引發心血管疾病、痛風、慢性病、皮膚病,乃至呼吸道疾病。因此,提倡素食、提倡合理飲食結構,是一種養生境界。

 

素食日:動物性食物使人情緒不穩

每週吃素23天,甚至不沾酒水,“吃素並不意味著身體瘦弱,長壽的老人往往都吃素。”很多研究證實,素食者比肉食者更為強壯、敏捷、耐力持久。美國耶魯大學的歐文·費舍爾博士曾召集32名素食者與15名非素食者參加舉臂測試,結果發現非素食者中只有 2人舉臂超過15分鐘,素食者中,則有22人超過這一標準。美國飲食協會曾經發表過他們的觀點,認為吃素是有益健康的。因為美國大量對素食者的研究表明,他們在一些慢性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結腸癌以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死亡率確實比肉食者低。因為素食增加了人體對植物纖維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降低了脂肪、膽固醇的攝取,改善了素食者的新陳代謝過程。

素食被胃腸吸收以後,轉換為人體所需的氣、血和津液,為身體進補。有研究認為,正常人的體液呈弱鹼性,而肉類中的脂肪、蛋白質等被分解後會產生酸性物質,刺激人體組織器官,讓人感到疲憊。但蔬菜、水果大部分是鹼性食物,有利於保持體內酸鹼度平衡,消除疲勞。

而且,“素食讓人心境更平和。”這是因為動物性食物更容易導致焦慮荷爾蒙的分泌,使人情緒不穩。吃素雖好,也要講究食物的結構,注意均衡營養”

吃素食如果不兼顧營養均衡,也可能導致貧血、免疫功能低下。有專家指出,單純素食因為無法得到只有從葷食中才能獲得的維生素B12,可導致記憶力下降等不良後果。因此,長年吃素食的人,可定期進行身體營養檢測,並服用一些必要的膳食補充營養品。專家提醒,素食者應該盡可能多吃未加工或未精加工過的穀類食品。吃素過程要循序漸進,以防營養失調給身體帶來傷害。

 

素食日:素食也要有節制1甜食容易附著在腸道表面

燕麥、蕎麥、小米、黑豆、紅薯、山藥以及各種粗纖維蔬果等,都是不錯的素食。一些人對甜食無法抗拒,甜食多為深加工食品,吃後容易長期附著在腸道表面,影響腸道衛生。

素食日:素食也要有節制2、少放調味品

天然素食顏色鮮豔,營養豐富,如何配搭則看你的技巧與本事。例如做湯可以加入:豆芽、西芹、番茄、陳皮、甘筍等等,可以不添加任何調味料或味精。總之,運用多種不同材料,嘗試不同配搭,就能品嘗到不同的美味。

素食日:素食也要有節制3、每餐只吃七分飽

如果吃進肚裡的食物過多,腸胃的消化功能就會減弱,倘若氣不化食,就會淤積成不被消化的營養垃圾。不要因為你吃的素食很清淡,就無節制地進食、進補,否則不僅不能補氣,反而會耗氣。

素食日:素食也要有節制4、水果每天不超過500

一些吃素女士喜歡超量吃水果,往往引起不適。因為除了紅棗、栗子、荔枝、龍眼、芒果、葡萄、橙等少數水果,絕大部分水果都屬寒性,易傷脾胃。吃水果,每天最好不要超過500克。

素食日:素食也要有節制5、吃素不等於減肥

對於減肥人士來說,堅果、巧克力等食物同樣含有很高的熱量,吃多了一樣要發胖。但是,如果不注意膳食搭配,很可能造成營養不良等問題。

 

每周為自己安排一個素食日,不僅對身體健康,還可以保護地球喔!~真是一舉兩得呢!~美味素食!~竟然變化出如此特別的餐點!~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