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料理

 


 

「我最喜歡綠花椰菜!」「我愛吃蛋炒飯!」「我喜歡所有的!」小朋友爭先恐後地回答著。頂著風雪,加拿大西多倫多慈濟志工224日一大早開始準備午餐,這是第一次為位於瑞克絲岱(Rexdale)社區的恩班克中小學(Elmbank Junior Middle Academy,簡稱Elmbank JMA)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供應熱食午餐。

 

愛心蔬食料理-大愛送暖循序漸進陪伴社區

瑞克絲岱社區的背景特殊,居民大多來自南亞、中東、非洲等地區的貧窮或難民家庭,從2009年初開始,慈濟志工為該社區多次發放禦寒裝備與生活用品,贊助課後輔導助學金,與結合其他社團幫助青少年與中輟生就學。其中Elmbank JMA被多倫多市府教育單位列為需要加強補助的學校之一。

針對該校,慈濟、多市與校方2009年特別發起「大愛送暖(Big Heart-Keep Us Warm)」計畫,階段式長期陪伴。禦寒衣物的發放是第一階段,曾數次發放防寒防水手套、毛線帽、圍巾等送至該校,去年(2011年)並與全校師生共度感恩節。

第二階段是每月一次供應素食午餐,這是因為學生家庭自移民至加拿大,接觸各式各樣的速食後,認為速食方便又美味,殊不知該種食物影響身心健康甚鉅,父母也不擅於烹煮素菜。校方得知慈濟推廣素食後,隨即提議邀請志工們提供素食,讓該校學生嘗試素食。日後,第三階段則進而與父母分享如何烹調素食,守護家人的健康;第四階段則期待能與老師互動靜思語教學,將慈濟人文帶入校園。

 

愛心蔬食料理-幫媽媽帶便當回家人文互動效應大

在教室的一角,志工們一字排開,圍裙、頭巾、口罩一樣都不少,將餐盤裝好食物後,由學校的愛心媽媽服務小朋友。漸漸地看到有孩子排隊拿第二次,這次自己可挑選特別愛吃的菜,耳邊聽到「我要多一些炒飯」、「我還想要一隻(素)雞腿」,讓志工們聽到不禁莞爾。

「我還可以拿一些嗎?我想帶回去給媽媽吃!」 有個孩子,盤中還剩一些食物,卻迫不急待的說著,說是遲那時快,多倫多市府伊桃碧谷區公共衛生官Sue Huang女士似乎早有預感,拿出準備好的盒子並回答:「我幫你另外準備一份給媽媽,你現在還可以多吃一些喔!」慈濟志工謝培華聽到孩子的話,心中酸酸甜甜交集,酸的是無法想像這孩子過的是怎樣的日子,甜的是孩子行孝的心,是如此自然天成。

志工們也邀請在場的愛心媽媽老師、老師與校長、副校長一起用餐,也藉此機會讓他們多瞭解素食。看到小朋友會再次要求多一些紅蘿蔔、花椰菜,志工真心希望他們不再偏食,也能更健康的成長。

供餐結束後,校長Aldona Volunge女士十分讚歎慈濟志工的效率,也觀察到學生與志工們互動良好,校長隨即建議下次供餐時,會讓小朋友有更多的時間與慈濟人互動,藉此也可培養孩子與人社交的技巧。

回教慈善團體的Manual Costa先生與慈濟一起參與當天的活動,他分享:「 讓孩子認識好的營養,充滿愛與慈悲的食物,進而也能成為素食者,能參與這次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

離開學校前,小朋友特別集合在一起感謝志工,純真的眼神,燦爛的笑容,嘰嘰聒聒地說著自己最愛吃的東西,讓每個人的心頭都暖暖的,愛在彼此間流轉。現做的健康養身美味!~你一定試試看!~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