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暖化


為了與地球共生息,慈濟基金會48日上午在高雄市旗山農民休閒活動中心,舉辦千人「種樹護地球‧愛灑菩提林」生態復育活動。邀請民眾闔家樹植、聆賞心靈講座與惜福市集,陪伴弱勢家庭共同種下八百棵樹。國軍八軍團嵩山營區指揮官鄭可權利用休假,與地區鄉親一起以實際行動回應,為友善環境盡心力。

 

減緩全球暖化-種樹護地球 惜福又環保

此次「種樹護地球‧愛灑菩提林」活動主軸有三,第一為「種樹護地球」,由民眾帶著自備的土鏟、水桶,青壯年民眾每六至八人為一組種植中大型喬木;而銀髮族、兒童以及身障民眾,則將心芽園地苗圃的樹活化再生與新芽培植,等小樹長成後再由青壯年民眾移植造林。

活動主軸二是「惜福市集」,為鼓勵民眾知福惜福愛物的觀念,半個月前慈濟志工便挨家挨戶邀約社區募集家中多餘不用的東西帶到會場交流,民眾從日常生活中體會環保的樂趣,現場還有廢棄物變身DIY教作與在地小吃、農產品嘗,寓教於樂帶動民眾「八分飽,兩分助人」的觀念,更增添活動的豐富性,民眾都覺得挖到寶了。

第三項「心靈講座」則是延請了榮獲高雄市第一屆POWER教師獎呂美雲,邀請現場民眾一起自我挑戰「想要與需要」,她特別為活動設計「勝出袋‧付出愛」登錄表,呂美雲說,原想上館子享用大餐要花費1000元,後來決定以100元吃一般餐,省下的預算不但可以捐出200元幫助弱勢做公益,結果還剩下700元。想要與需要大不同,父母自我挑戰的同時,也在生活中建立孩子金錢管理觀念。

 

減緩全球暖化-永續經營 長期照料

舉辦植樹的旗山農民休閒中心原本閒置多年,室內嚴重漏水,2009年經慈濟志工帶動社區一起為空間活化再生,成為社區多功能綠地。協助規畫「種樹護地球運動」的永續健康綠建築博士林碧絹,在美國取得學位,返臺後擁有一份高薪工作,生活愜意。不料,2011年父母親車禍重傷,讓林碧絹體悟行孝、行善不能等,於是提早從職場退休,返回故鄉旗山照顧父母親,她不但陪伴雙親積極復健,一起投入社區做志工,發揮所長。

林碧絹指出,此次規畫以永續經營為圓心、志工精神為軸心,融合旗山九行政區的特色做經緯。她表示,第一步由志工將農民休閒活動中心鹼土與黏土的岩泥土地質進行土壤改良,同時設計「植樹身分證記錄卡」,希望民眾把親手種下的樹當做家人般呵護,常來這裡看看它、澆澆水,凝聚社區民眾的感情。期望人人接力以「八分飽、二分助人」精神灑播愛的種子,為地球七十億人造福。林碧絹說,綠帶延續,生態才能延續,種樹護地球是個運動,它不是活動,今天是一個開始,慈濟將長期辦理植樹認養,讓民眾共同來體樹的成長,更能減緩地球暖化。

慈濟1997年即推展志工社區化,20108月在此落實帶動地區鄉親加入志工行列,一起投入掃街、資源回收、關懷老人、照料貧戶,也舉辦婦女福利服務與培力、弱勢家庭子女課輔、親子成長班、茶會活動等。低碳生活這樣吃!~減緩全球暖化大家一起做~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