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話

 

從整天不見天日的礦工變成三家店舖的老闆,方添泉卻因被人倒債而灰心喪志,正想了結自己生命的當口,他想到含辛茹苦把自己養大的媽媽,從而打消自戕念頭,重新面對人生的考驗。

 

母親的愛-想到媽媽勇敢面對挑戰

方添泉二十歲時,父親就與世長辭,留下他與三個弟弟、三個妹妹,最小的弟弟還未滿四個月,身為長子的他得挑起生活重擔;為了生活,他放棄辛苦考上的臺電工作──這人人眼中求之不得的工作,轉做收入較高的礦工。

在礦坑工作時,因為礦工的頭燈需要裝設蓄電池,會修理電器的方添泉就負責養護電池的工作,他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贏得礦主的賞識;他也抓緊契機,開了三間養護電池的小店。

 

正當生意有了起步,未料天有不測風雲,他被人倒債十九萬多,在1966年那個一碗陽春麵賣兩塊錢的年代,被倒債的數目已經可以買棟「樓仔厝」了,況且當中有一半資金還是借貸來的。這一記晴天霹靂,讓他失去鬥志,起了輕生的念頭。

但是當想起媽媽辛苦地拉拔他長大,他心軟了。念頭一轉,便決定結束兩間店來還債,留下一間以養家餬口,他勇敢的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母親的愛-律己嚴待人寬莊嚴道場的推手

在交了八個月善款後,方添泉第一次與慈濟志工碰面,碰撞出大愛的火花。他在慈誠師兄力邀下參與活動,進而見習、培訓,在1998年受證慈誠。

在慈濟道場裡,他為許多往生者送行、祝福,從中領悟到有生就有死,生是死的開端,死是生的開始,這是自然法則,擺脫不了。

生性負責的他,每當知道有人需要助念,總是拿起電話一一的邀約志工參與,電話那頭若傳來:「好的。」他便頻頻的致謝、感恩;答案若是:「我要上班,抱歉。」他總是語帶誠懇的說:「沒關係,下次啦!有時間大家再去助緣。」有時邀約不到志工參與,他便獨自前往。

不論是雙溪、貢寮、萬里,即使偏遠地區也可以看見他的蹤影,一天好幾場的告別式是很平常的事,看他站在主祭者的位置上,莊嚴肅穆的行禮,雙手合十道:「我們是慈濟功德會的委員……」渾厚的聲調,迴盪在會場,令人肅然起敬,志工們在他的帶領下,整齊劃一的行禮,向往者獻上最深的祝福,然後依序靜默退場。

 

母親的愛-事母至孝人品典範

事母至孝的方添泉,凡是媽媽說的話,他不敢違背。曾經,一路幫忙父親料理喪事的恩人病逝,只因為媽媽囑咐那一年不能參與喪事,他便沒有前往致意,罣礙至今。

在證嚴上人力倡環保,普渡不殺生,不燒紙錢時,他就努力思索,如何得到媽媽的認同。一天,媽媽跟他聊起,鄰居的供品都只是鮮花、素果而已,他趕緊把握機會,告訴媽媽神佛既然「神通廣大」,怎麼會需要凡夫的「紙錢」?一番遊說後,老母親欣然同意以後拜拜不要燒紙錢了,讓方添泉樂開懷。

媽媽八十七歲那年,跌了一跤,不良於行,更不能蹲,梳洗成了問題,他就親自「浴佛」。一開始,年邁的媽媽不自在,他語調輕柔的跟媽媽說:「我們小時候,妳也是為我們把屎把尿,現在你老了,換我們為你做,這很正常,天公地道(閩南語)。」一次、兩次,媽媽釋懷了。

退休後,方添泉一定陪媽媽吃飯,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中午十二點、晚上六點準時開飯。當老媽媽以九十三歲高齡往生,方添泉只要一提此事,至今還是滿懷不捨,他倒抽了一口氣說:「媽媽,真是個好媽媽。」含在眼眶中的淚水,在燈光下清晰可見。

方添泉對自己自律甚嚴,謹言慎行,卻謙卑得如同一株飽滿的稻穗,垂得低低的。這輩子他與眾多人結下許多好緣,看淡人生的他,瀟灑走在人生路上。母親的最愛!~寵愛媽媽的新時尚!~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