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桐花


 

2012客家油桐花祭

2012客家桐花祭--桐樂客家 花舞春風」於428日在花蓮市介林公園正式展開,花蓮市客屬分會林勝煌會長不忘邀約慈濟共襄盛舉,除了與現場嘉賓手牽手,跳起原住民曲風的〈五善之歌〉,也擺攤宣導環保分類與大愛感恩科技的環保織品,讓桐花樹下熱鬧滾滾。

隨著「三獻禮」祭典祝禱,桐花祭活動也正式展開,客家子民不忘過去依偎山林的生活,向土地、山神、天神祭告,除了感激山林大地的養育之恩,也期待再造鄉土與人文榮景。

在落英繽紛的桐花樹下,各社區團體紛紛大顯身手,或上臺吟詩朗誦,或唱起客家山歌,帶來精采歌舞表演,也擺攤揮毫桐花詩詞書畫,展售客家美食,以及教導大家利用桐花,做果凍蠟、拼貼鑰匙圈,一時之間,桐花樹下,好不熱鬧。

 

油桐花-活絡客庄環保救地球

「活絡客庄,環保救地球。」邀約了一百七十多個社區團體,花蓮市客屬分會林勝煌會長也邀約慈濟共襄盛舉,希望客家子民在追求富裕生活之際,不忘早期祖先渡海來台,面對貧脊土地與瘴癘之氣的硬頸精神,與大自然共生息。

慈濟志工吳素珠、楊秀萍上臺分享,每天救地球所要做的五件善事--素食、省水、省電、自備環保餐具與改變交通方式;接著就請現場嘉賓站起來同樂,手牽手跳起原住民曲風的〈五善之歌〉;儘管兩輪跳下來,氣喘吁吁,大家還是欲罷不能,跟著慈濟志工進行環保益智問答。

臺上歌舞表演熱鬧滾滾,臺下各式攤位也吸引著社區居民前來一探究竟,擔心媽媽清晨出門運動危險的鍾瑞蓮駐足在慈濟攤位前,聆聽志工呂明宗分享大愛感恩科技新產品--環保太陽能LED燈帽,不但帽緣前端設置了白光LED燈,連後面也有紅光發光片,讓她聽了嘖嘖稱奇:「像手電筒的功能,騎車好安全喔!」趕緊為媽媽請購了一頂。

帶著孩童來參加吟詩朗誦比賽的永峰國小老師劉康正,把握機會,跟孩子一起聆聽志工邱籃平解說「瓶瓶罐罐紙電一三五七」,複誦一遍正確無誤,邱籃平便拿出原子筆與孩子結緣,讓鄭詩妤與鄭筱薇好高興,直說:「這樣教分類,很清楚。」

 

油桐花-響應上人至今不悔

主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秀香也帶著孫子來學分類,平日也在社區做環保的她,將回收所得用在社區監視器的電費,造福鄉里,她說:「父母要親自分類,才能帶動孩子一起做,回收的瓶罐要沖洗,才不會發臭,我還把電池放進花盆裡,教育大家電池的毒性。」

回想當年從政時,看到證嚴上人為了建院,瘦弱得吃不下飯,劉秀香滿是心疼,儘管先生任職於鐵路局,當時薪水才一千兩百元,她還是一口氣捐兩萬,護持蓋醫院,自1970年繳交善款加入慈濟會員,至今她仍不改初衷,響應上人理念,做環保救地球。

「花蓮沒有垃圾掩埋場,也沒興建焚化爐。」劉秀香記得當年垃圾載到外地,整車被退回,各地方都不歡迎垃圾倒我家,其實垃圾車裡有一半是資源,她笑著說:「環保回收,輕而易舉,人人可做到。

雪白桐花開滿山頭,動人的客家精神也持續傳唱,一代過一代。母親節這樣過!~環保健康又快樂~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