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積廚房

  

人家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可是在慈濟的香積廚房裡,擠著三十位婆婆媽媽,忙進忙出。「雙媛師姊,這要怎麼切?」「雙媛師姊,這樣可以嗎?」志工把手中的菜舉高高地問著。香積志工賴雙媛正耐心的示範要切菜的大小形狀,並不忘對志工們說:「感恩。」

 

香積廚房-師公飯最經典簡易又滋補

49日起一連五天,中區北屯三志工輪值臺中分會的香積(烹飪),以供應南屯新會所的工地菩薩和志工的中餐。

「我先來把昨天的飯做成師公飯。」香積志工許玉鳳說。「師公飯」是用麻油爆香老薑末,再放一點胡蘿蔔末,最後放入事先加入素蠔油拌好的冷飯下去炒香,但切記不可加胡椒粉。慈濟志工習慣把這道經典炒飯稱為「師公飯」。每當有大活動時,香積志工總用師公飯,再加上一點青菜、蘿蔔乾和幾粒花生米,打成飯包,既快速又滋補下飯。

 

香積廚房-豆包捲好美味主廚展願力

手上拿著小抄,在廚房裡以客氣的口吻指揮若定的賴雙媛師姐,並非專業的廚師,她只是一位家庭主婦。加入慈濟時,社區裡沒有香積人才,每遇大活動只能借調別區香積志工支援。雙媛回憶第一次承擔時,緊張的睡不著覺,當晚夢見上人拍著她的肩膀說:「有願就有力。」隨即消失在夢裡。從此,她面對大型香積,心中就會浮現這句靜思語,信心倍增。

雙媛的菜單以符合色、香、味,還要吃的健康,食材採買當季新鮮蔬果為主的創意料理。像這次的豆包捲,雙媛說:「外面賣現成炸好的很方便,但有臭油味,寧願辛苦一點自已炸,品質才有保障。」豆皮攤開,撒上少許胡椒鹽,放上素火腿絲、胡蘿蔔條和帶有嫩葉的芹菜條,豆皮末端抹上麵粉糊捲起來,前置作業即告完成,這項費工的手緒要先做,明天再來蒸。蒸好的食材再炸一下即可,自然較省火,炸好的外皮是酥脆,內餡軟,口感佳,可以吃出香積志工的用心。

 

香積廚房-梅干焢桂竹筍秘訣一點通

拿著大鍋鏟正翻炒著古早味「梅干焢桂竹筍」的志工吳顯濱說:「春天正是桂竹筍的產期,既好吃又便宜,但是要不咬嘴,祕訣就是油要多,悶久一點,加上梅干菜口感更加甘甜。」小時候家中一場大火受到慈濟幫忙,當年坐在瓦礫堆上的吳顯濱,手中拿著慈濟志工給他的熱飯團,心中充滿感恩,這也是他投入慈濟志工行列的原因。吳顯濱和同修張敏燕師姊經營滷味攤。這兩年因上人不斷呼籲齋戒,顯濱也感到懺悔,從去年起開始研發素滷味。顯濱說:「現在的肉打了很多抗生素、荷爾蒙,基於良心,改成素滷味是勢在必行。」常常研發出好滋味的素滷味,夫妻兩人總是歡喜地請師兄姊品嚐指教。

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的張敏燕說:「每天生意做到清晨三點才能睡覺,但是一想到能付出自已的所長,煮好吃的素食和大家結緣,身疲憊,可是心歡喜。尤其不一樣的是,做生意是單打獨鬥,做香積感受到團結力量大,大家分工合作,一下子就把事情圓滿了。」

 

香積廚房-談笑香積廚點滴皆珍惜

所有菜色都完成了,志工抬頭看了一下時鐘,準備把青菜放入大鍋中川燙,另一個不開火的鍋子,利用上一道燒菜的餘溫,加一點油和薑絲及少許的鹽,把川燙好的青菜放入油鍋攪拌一下,即是一道可口的蒔菜。張敏燕說:「如果青菜用火炒會很快黑掉,用這個方式可以保持青綠。」

經驗豐富的志工叮嚀把不要的菜葉、果皮切碎,以便做成液態肥。第一次參加香積的見習志工黃秀容說:「一顆菜是從一粒種子長成的,每一個部份都能充份利用到,真是完美的呈現。」在一旁撿著菜的阿嬤志工顏蔡琇鑾說:「像南瓜的裡裡外外全都可以吃,天造萬物真是奧妙,叫我們要珍惜食物。」婆婆媽媽們一邊做一邊話說食材的妙處,笑聲夾雜著鍋鏟聲,真是一幅香積樂。

 

養身餐點吃了好幸福!~為您揭開秘技!~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