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西瓜皮

 

 

自今年2月初,慈濟志工來到靜思精舍後方的佳民村活動中心,為太魯閣族長者開辦銀髮族長青課程,每四週一輪的課程結束後,國新和氣組隊合和總動員,煮茶水、備茶食,搬來小圓桌與甜甜椅,與長者同樂話家常。花蓮慈濟志工羅錦枝帶著家裡瓶瓶罐罐的調味料,為大家示範開胃爽口的「涼拌西瓜皮」,希望人人改變生活觀念,將原本視為廚餘的材料,動動腦筋變食材。

想到海地小朋友餓得皮包骨,全球每五秒餓死兩個小朋友,花蓮慈濟志工羅錦枝帶著家裡瓶瓶罐罐的調味料,到佳民村活動中心,為太魯閣族長者們示範開胃爽口的「涼拌西瓜皮」,希望人人改變生活觀念,將原本視為廚餘的材料,動動腦筋變食材。

 

涼拌西瓜皮-以茶相會 談糧荒話廚餘

炎炎夏日,擔心長者胃口不佳,志工帶了一顆大西瓜,來到佳民村活動中心,於629日與近二十位長者以茶相會。志工們分工場佈與前置,有人擺桌椅鋪桌巾,有人將鮮甜的大西瓜切盤,有人負責將海苔、黑糖薄餅、蛋糕與咖哩餃排盤,並分送到一張張的小圓桌上。

自今年2月初,慈濟志工來到靜思精舍後方的佳民村活動中心,為太魯閣族長者開辦銀髮族長青課程,每四週一輪的課程結束後,國新和氣組隊合和總動員,煮茶水、備茶食,搬來小圓桌與甜甜椅,與長者同樂話家常。

在活動組吳懿勤教唱原住民曲風的〈五善之歌〉後,音控志工林源益播放影片《廚餘桶的秘密》,與長者分享──全球的糧食產量足以餵飽一百二十億人,卻還是有人餓死,原來問題出在「食物浪費」。

例如為了賣相好看,高麗菜、大白菜等葉菜類,往往被剝去最外層的葉片後,重量竟然從五斤減至四斤之多,加以平日倒掉吃不完的剩菜,讓平均每五口人食用的食物當中,就有兩口人的食物被「餵」進廚餘桶,累積起來,一年可以多養活四十二億人。

 

涼拌西瓜皮-人苦我悲 廚餘變食材

「海地小朋友餓得皮包骨,全球每五秒餓死兩個小朋友。」林源益語重心長說道,希望大家一起來改變生活觀念,將原本視為廚餘的材料,動動腦筋變食材。

羅錦枝響應「零廚餘」蔬食料理,將家裡瓶瓶罐罐的調味料打包帶來,為長者示範開胃爽口的涼拌西瓜皮,她削去綠色的西瓜皮,保留青白的果肉部分,再切成好入口的一吋長,加點鹽、扮點糖,鼓勵長者放點麻辣的原住民調味料「馬告」更開胃。

紅、白蘿蔔絲涼拌,又是一道夏季好料理,多出來的西瓜果肉,切點香菇絲,加水煮湯,又是一番好滋味,金阿罔阿嬤趕緊拿出自備碗筷,舀一碗湯來嘗嘗,笑開了眉眼的她說:「好吃!西瓜脆脆的,湯頭酸酸甜甜,很開胃。」

「誠心祈求天下無災,人皆平安遠離苦難……」在長者與志工全體起立,為苦難人祈禱後,圓滿了今日的茶會健康養身又助人....素食這樣吃!!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