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步高升發糕(春回大地.jpg 

春節將至,過年開運年菜是對媽媽們的廚藝大考驗,開春迎接好兆頭的「開運年菜」,不僅強調低油低鹽低熱量的健康烹調,更加入養生食材如枸杞、健康食材如蔓越莓、茶葉、抹茶等入菜,希望大家在團圓夜享受一頓開運好菜,都能好運連連事事如意。今天Wonday就來教大家素食大吉大利、步步高升過年開運年菜怎麼簡單動手做吧!!

 

開運素湯餃

做法:

1. 木耳切碎,香菇切碎,紅蘿蔔切丁,與素火腿碎一起放入水晶碗中,備用。

2. 長年菜自湯中撈出,將湯底保留,切碎後擠乾水份;素蘿蔔糕放入塑膠袋中捏碎,一起加到作法1中,再加入胡椒粉、醬油全部抓勻成內餡,備用。

3.取水餃皮,包入適量作法2、豆腐條,備用。

4.取一鍋滾水,下作法3煮熟,撈出備用。

5.取一小湯鍋,少油熱鍋,下紅蘿蔔絲炒香,再下香菇、木耳、金針菇炒勻,加入做法2湯底加熱,加入調味料,下太白粉水勾芡,加入做法3盛碗,放上香菜即可。

 

步步高升年年發

雙色發糕(蔓越莓、抹茶)10人份

營養師的小叮嚀:選用不同的材料即可變換口味,對於不適合使用太多糖的民眾,也可多選用些新鮮的水果,利用水果的甜味,減少糖分的添加,也是不錯的方法喔。

 

材 料 

份 量

調 味 料

份 量

清水

1又1/2 杯

蔓越莓果乾

40公克

發糕粉

1000公克

抹茶粉

20公克 (4小包)

小布丁模型

10

杯墊紙

10

 

作法:
1.將發糕粉和清水(冷水)攪拌溶化後
2.將蔓越莓切碎放入粉漿先在模型內鋪上杯墊紙,再將粉漿倒入模型內至八分滿,將盛好的模型放入蒸盤中。以中火蒸20分鐘,掀蓋可見發糕已發,以竹籤測試不沾黏即可,即為蔓越莓發糕。
3.將綠茶粉與發糕糊一起拌勻,其餘步驟相同,最後將粉漿倒入模型,即為抹茶發糕。

 

 

大吉大利

杏仁洋菜凍 10人份

營養師的小叮嚀:在洋菜內加入奇異果結凍後再加一層杏仁豆腐,並用果汁來取代糖漿風味獨特,是一道富含纖維又健康的甜點唷!!

 

材 料 

份 量

調 味 料

份 量

低脂鮮奶

1000 C.C.

奇異果

1

白砂糖

2 大匙
(依個人口味增減)

櫻桃

10

杏仁露

3 大匙
(依個人口味增減)

柳丁汁

200 C.C.

吉利T

2 大匙

果罐頭

1/2

洋菜粉

10 公克

 

 

                                    

作法:

1.吉利T與糖拌勻後加入鮮奶攪散,以中火屬至沸騰,熄火。

2.加入杏仁露攪拌均勻,倒入大平盤中放涼,至少冷藏3-4小時以上。

3.洋菜粉與冷水攪散,以中火煮滾後轉小火在煮5分鐘,熄火放涼備用。

4.拿出冷藏成型知杏仁豆腐,上鋪一層水果在倒入放涼未結凍之洋菜水,放入冰箱冷藏。

5.待成型後切成十等份並將櫻桃置於上,其上淋柳丁汁即可食用.

 

對現代人而言,平日飲食蛋白質及脂肪已攝取過多,要補充的反而是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類,除了含有維他命C、維生素B群、葉酸、胡蘿蔔素外,也含一些化學物質,具有去除體內「自由基」的功效。吃完年菜後,若要搭配飲料可選擇熱茶及無糖飲料,也別忘了飽餐一頓後出去散散步讓腸胃消化一下,過一個零負擔不發胖的健康新年喔!更多美味過年開運年菜教學…

 

 

 

 

 

 

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activity/foodfornewyear/food-0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