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卷(春回大地.jpg 

春節將至,年菜是對媽媽們的廚藝大考驗,開春迎接好兆頭的「開運年菜」,不僅強調低油低鹽低熱量的健康烹調,更加入養生食材如枸杞、健康食材如蔓越莓、茶葉、抹茶等入菜,希望大家在團圓夜享受一頓開運好菜,都能好運連連事事如意。

 

彩炫光健康沙拉10人份   

此料理色彩鮮豔亮麗,是一道具色、香、味,又兼備健康的怡人佳餚。尤其在傳統年節油膩的大魚大肉中,「彩炫光健康沙拉」更是一道不可或缺的年節清爽開胃料理。

營養師的小叮嚀:此為低油、低鹽、低熱量的清爽涼拌菜。它保留了新鮮蔬果的清脆鮮甜,同時也保留了較多容易經加熱烹調而破壞流失的營養素。橄欖油含有多量的不飽和脂肪酸,適量涼拌使用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改善是較有幫助的呦!!

 

材 料 

份 量

調 味 料

份 量

蘋果

250公克

香檳(白葡萄)

60

西芹

180公克

橄欖油

1 大匙

綠豆芽

110公克

1 小匙

彩色甜椒

160公克

1/2 小匙

作法:

1.綠豆芽洗淨,摘去頭尾後備用。

2.蘋果洗淨去皮,切絲,浸泡於香檳中約5分鐘後,瀝乾取出備用。

3.西芹洗淨,去除較粗之纖維,切成絲;彩色甜椒洗淨後,亦切成絲。

4.糖、鹽、橄欖油混合拌勻,再加入1大匙作法2.中用來浸泡蘋果之剩餘香檳,即成調味醬汁。

5.將上述各項處理好之材料略為拌合,淋上調味醬汁即完成。

 

招財進寶-紅麴素蝦仁豆腐 10人份

營養師的小叮嚀:這道菜蠻適合老年人若牙齒不方便攝入食物。

材 料 

份 量

調 味 料

份 量

傳統豆腐

600 公克

薑絲

少 許

小黃瓜

100 公克

米酒

1 大匙

草菇

200 公克

太白粉

1 大匙

素蝦仁

100 公克

醬油

3 大匙

2 大匙

1 大匙

紅麴醬

50 公克

麻油

少 許

作法:

1.  小黃瓜洗淨後切丁,草菇切適量大小,豆腐切塊後略水煮一下

2.  油起鍋後素蝦仁弄泥後炒熟,加入調味料。

3.  加入小黃瓜、草菇,最後加入豆腐拌抄即可完成。

 

絲絲入懷-炒澎湖絲瓜10人份   
營養師的小叮嚀:利用去油的高湯來炒絲瓜,可以減少用油量,也可以讓絲瓜更加的可口,另外再加上枸杞更能讓此道菜更加的健康。

材 料 

份 量

調 味 料

份 量

澎湖絲瓜

1 台斤

薑末

1小匙

枸杞

10 公克

去油高湯

半杯

沙拉油

1 大匙

太白粉

1小匙

作法:

1.澎湖絲瓜洗淨切長條形備用。

2.枸杞泡水瀝乾備用。

3.用沙拉油起油鍋放入薑末爆香,加入絲瓜炒一下,倒入半杯高湯燜煮,加入枸杞及鹽調味,起鍋前用太白粉勾芡即可。

 

龍鳳吉祥-鳳凰捲10人份  

營養師的小叮嚀:原來傳統的鳳凰捲還要經過酥炸的過程,但是經過改良後,省略炸的過程,直接包入多種的蔬菜,減低了脂肪的比例另外也大大提高了纖維質的比例,不怕會吃太多油進去唷!!

材 料 

份 量

調 味 料

份 量

紫菜

四張

花椰菜(白和青)

各300 公克

蛋皮

四 張

沙拉醬

1

素火腿

16

蘆筍

200公克

小黃瓜

200公克

 

 

作法:

1.籚筍和小黃瓜切段

2.花椰菜先炒好備用

3.紫菜一張張開,取素火腿鋪一層,再鋪上一張蛋皮,放入小黃瓜和蘆筍,抹上沙拉醬,捲成一捲

4.用牙籤固定,切段

5.將花椰菜擺在四周,中間放上鳳凰捲即可

 

對現代人而言,平日飲食蛋白質及脂肪已攝取過多,要補充的反而是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類,除了含有維他命C、維生素B群、葉酸、胡蘿蔔素外,也含一些化學物質,具有去除體內「自由基」的功效。吃完年菜後,若要搭配飲料可選擇熱茶及無糖飲料,也別忘了飽餐一頓後出去散散步讓腸胃消化一下,過一個零負擔不發胖的健康新年喔!更多美味過年開運年菜教學

 

 

 

 

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activity/foodfornewyear/food-0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a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